前幾天參加了一位中年才結婚的朋友的喜宴,一群多年不見的老友宴席後還捨不得離開,第二攤結束已是半夜。大伙揮手道別時忽然一陣風吹來,居然有相當的寒意,想起了唐宋詞人韋莊那句:「當時年少春衫薄」。

   現在與朋友道別的心境與年輕時是截然不同的。當年每一次的分別,大伙都意氣風發,有種策馬奔赴戰場的豪氣:「一杯看劍氣,二杯生別離,三杯上馬去」,即便停駐,也有那種「騎馬倚斜橋」的帥氣。

  如今,每一次轉身離去,心情卻如同六祖慧能所講的:「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甚至因為太瞭解因緣的流轉,而會將每一次的會面與分別,都當做是生命中絕無僅有的唯一相會。 

  是的,生命中許多時刻,我們是無能為力的。

  永遠,只是一種虛幻的渴望。因此,當瞭解到每一次相遇也許就是彼此生命中唯一的一次錯身,就漸漸沒有了遺憾。這不是因為獲得更多,而是懂得了放棄,懂得了不強求,也懂得每一次的因緣,都是生命中美麗的流轉。

 

有人問說:中年跟老年有什麼不同?

  答案是:中年人「以為」還有一點點希望。

  常常就是這一點希望讓我們鼓足勇氣繼續往前。

  最近翻找一份資料時,看到一疊相片,那是荒野保護協會還沒成立以及籌備階段時的活動照,看著大伙年輕閃耀著光茫的臉龐,不免想起一首歌:

  「常常忽然想起年少浪漫的時光,

大伙聚在一起做些瘋狂的事情,

就算現在還有這樣的心情,

這樣的朋友不會再有,

才相聚便分離,

散聚容易………」

  我們常常把人生比喻做旅程。

  年輕時,整裝待發,弓上弦,劍出鞘,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想像,正如旅行在規劃階段其實是最令人興奮的。

  中年時,正在路途中,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變化,生活中所有負担全集中在此時(上有老母下有稚兒,工作又面臨晉升或競爭的壓力),雖然說,承担,是生命裏最美的東西,但是,忙碌往往也是靈性之大敵!

  老年時,已達個人生命之旅的終點,正宜一壺濁酒,笑談古今。

  因此,年輕有夢想,老年有回憶,中年別無選擇只有實踐!

看看相片憶當年,那種對未來的憧憬常常配著酒而大醉,是的,年輕,有大醉的本錢。

 到了現在,偶而有微醺的機會,就感激得不得了!或許,唯有現在的努力,才能換得老年時淺酌的安然吧!

  生命裏我祈求的不多。

  我想要有許多三十年的朋友!

  在塵世裏所有的追求與努力都過去之後,可以滿面皺紋,怡然相對,喝一壺粗茶,品一杯好酒,談一些閒話,享受經過沈澱的人生醇味!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祖父念念日本情人

那日本女孩溫柔體貼,兩人相處日久,情愫暗生,誰也不知道是何時開始的?又是如何開始的?兩人已默默地互許終身了…

祖父有一個很舊的皮夾,裡頭有一張照片。那張黑白照片,應是相當有歷史了,不但早已泛黃,連照片也已褪色,只能依稀看出一個穿和服的女子,但面目已十分模糊。

他生前摩挲照片 往生後隨著入棺

祖父常會一個人坐在客廳一隅發呆,然後取出皮夾,拿出照片看著,用手掌輕輕摩挲著,嘆口氣,再收起來。我問他,那是誰的照片?他只是笑笑不答。

祖父過世時,祖母整理他的遺物,等祖父淨好身體,換上壽衣入棺後,祖母拿起那舊皮夾,審視一下那張照片,確定還安然地放在皮夾中,才把皮夾放進祖父的衣袋裡。

我好奇地問祖母,那皮夾中照片的女人究竟是誰?祖母默然許久,才告訴我那張照片的事。

祖母說,祖父三歲喪父,七歲喪母,是由大他二十多歲的哥哥撫養長大的。當時,祖父的嫂嫂對祖父並不好。因為在那物資極度匱乏的時代,要養活一家人已很不容易,他嫂嫂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當年祖父年紀小,耐不住嫂嫂的冷言冷語,就一個人偷偷地跑上船,莫名其妙地被載到日本。

由於祖父是偷渡客,而且未成年,只能偷偷地到處打工;也因沒有居留權,不能工作或求學。

後來祖父被一家日本料理店收留,白天在店裡工作,夜裡就在店裡睡覺。雖然他一樣也有做不完的工作,但少了一個嘮叨的聲音,工作起來就舒坦多了。

與日本女孩戀愛 反對中被遣回台

那家料理店的老闆,有一個女兒,年紀與祖父相仿,兩人平時就玩在一起,感情倒也融洽。當祖父有了病痛,幾乎都由那個女孩照顧他。那日本女孩溫柔體貼,兩人相處日久,情愫暗生,誰也不知道是何時開始的?又是如何開始的?兩人已默默地互許終身了。

二次大戰前的日本人自視甚高,看不起台灣人,更何況祖父當時只是一個貧無立錐、身無分文的孤兒,那女孩的父母,自然不會同意這樁婚事。所以當他們的戀情曝光,女孩的父親十分震怒,不知道用了什麼管道,就把祖父給遣回台灣。

那時正逢二次大戰,烽火連天,祖父因此無緣再和那日本女孩見面,只有留著她的照片,聊慰餘生。他後來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祖母;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就結婚了。婚後,祖母才知道祖父的這段故事。

我問祖母,為什麼肯容忍祖父心中藏著其他女人呢?祖母笑著說:「我要計較什麼?畢竟這四十多年來,與他同甘共苦、日夜廝守的人是我,不是她呀。」

她頓了一下又說:「現代的人常想爭取愛、爭取心、爭取很多感情的東西,到頭來,卻往往忽略了愛一個人,就是希望他幸福快樂。我讓你阿公去緬懷他的不幸、緬懷他的缺憾,可以安穩他的心,又何必剝奪他的懷念呢?這不僅會讓他感覺對那女孩的虧欠,相思也會更深,最後可能鬱鬱而終。」

有妻子還想戀人 祖母問誰最幸福

「可是,看著自己的伴侶,想念著前任女友,是誰也無法忍受的。」我還是無法了解祖母的想法。祖母竟笑著問我:「你說,阿公、我和那日本女孩,誰最幸福?」

祖父離開初戀情人,娶了祖母;而祖母雖嫁給祖父,但丈夫心繫別人;那日本女孩最終與情人分離,如此看來,我很難判斷他們三人誰最幸福。

祖母說:「你反過來想想,我嫁給了我喜歡的人,和他廝守終身;你祖父有一個可以懷念的情人,以及一個愛他的妻子;而那個日本女孩,有一個終身對她念念不忘的情人,大家不是都很幸福嗎?」

祖母又說:「現在的人一談起愛情,就是占有,不但要占有他的人,還要占有他的心,甚至控制他的行為、他的想法,不給他自由的空間,卻不知,這樣的愛,反而會讓心愛的人痛苦,這就不幸福了。」

那張褪色的照片,如今應該早已隨著祖父的屍體腐化了,可是,他們那段刻骨銘心的愛,卻一直留存我心中。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獻給所有身邊的好友,這首感人又發人深省的詩歌,願它帶給我們更多生命的啟示!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歐梵

不久之前,我曾寫過一篇〈夫妻生活的交流藝術〉(收在我們的上一本 書《一起看海的日子》),內容不外下列幾點:

一、使日常生活的基調儘量輕鬆,並保持幽默感,每天至少要引我妻大 笑三次。

二、雖然我們形影不離,但也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空間;有時 「沉默是金」,但也處處不忘吃一句:「老婆,我掛住你!」

三、最重要的是一種「語言的藝術」,婚後絕不可「麻木不仁」 ,而且在肢體和說話兩種語言上絕不能含糊,非但在日常生活上保持肢 體的接觸(譬如上街時也不忘拉手),而且在說話時不避肉麻 、不忘隨時告訴老婆表達愛心。

不料此文在台灣刊出後引起軒然大波,不少大男人說我「恬不知恥」 ,過了花甲之年還不停地向老婆說「我愛你」這種肉麻當有趣的話 (這個批評我早已司空見慣);更廣泛的反應──幾乎是眾口一聲— —卻來自我不少男性好友的太太們:她們看了我的文章 ,立刻向老公抱怨,甚至剪下來逼老公看,言下之意是怎麼你就做不到 。原來我的這些知識分子的大男人老友個個事業有成,處處出人頭地 ,獨對「髮妻」不夠體貼。「你把我害慘了!」這是所有「大丈夫 」對我的反應。

於是我不得不寫這篇「續篇」。

這種反應的背後還藏有幾個「副文本」(subtext) ,我猜不外是:「我們多年老夫老妻了,一向生活和睦,相安無事 ,你何必多此一舉?非但肉麻,而且不見得有趣。」其實問題就出在 「情趣」二字 。

林語堂早已寫過《生活的藝術》一書,乃不朽名著,我何敢添嘴 ?然而,他畢竟還是生活在一個女權不張的時代,雖然經過了五四反傳 統的新文化。現在時代不同了,非但男女平等,各有職業 ,婦女就業維持家計成了常例(我妻作家庭主婦反而是例外) ,而且妻子往往負著事業和家庭——包括相夫教子——的雙重責任 ,這個擔子不輕,所以我認為所有的「大男人」、「大丈夫 」都應該多體貼妻子,乃天經地義,毫不出奇。問題出在如何體貼法 。於是不得不嘮叨幾句廢話,似乎又重複了我上一篇文章的內容 ,但在細節上有所發揮。

日常生活,細節最重要。「大男人」如我往往粗枝大葉,不重細節 。然而在資本主義商品經濟影響下,男人以為物質就能滿足女性的需要 ,實在是大錯特錯。我妻常說:「香港的大男人只會在『情人節 』時才買花送給太太,或在太太生日送名貴禮物,但長年在外風流 ,不管家務,香港的女人都被騙了!」所以我故意反其道而行 ,故意在情人節不送花,但在非情人節的漫長日子裡卻要炮製幾個不同 的「情人節」,這就要花點心思了。

各人的方法不同,要看妻子的興趣而定。物質上的慾望 ,可以滿足於一時,但不能以此為永久招數。哪個女人不愛衣裝 ?不愛靚?所以除了在語言上處處不忘讚美外,更重要的是當太太每次 買回新衣時,一定要仔細用心欣賞,而且要品頭論足,發表意見 ,絕不可敷衍幾句了事,或說一句口是心非的虛套話 。我發現有時我妻對於我的善意批評竟然也能接受(她以前一向會說 :「你的品味太保守!」),甚至有時在感激之餘會買一件襯衫或外套 送給你。

在這個關鍵時刻,你更不能馬虎,絕不可在勉強試穿之後說一句謝謝了 事;恰好相反,你非但要立刻試穿,而且最好愛不釋手 ,第二天馬上穿出去,這樣才能討得太太歡心。我以前穿衣的確保守 ,不離青黃(beige)二色,從來不穿大紅大紫的襯衫 。有一次妻子為我買了一件粉紅色的,我厚著臉皮穿到辦公室 ,竟然大獲不少女同事和女學生的稱讚,從此品味也變了,說我 「老來俏」也不妨,我的穿衣藝術的確進步不少,當然更大獲老婆青睞 。別的女人愈讚賞你,你的老婆愈得意!絕不會吃醋的 。這是我積七年婚姻生活後學來的金科玉律。

如果女人喜歡衣裝,男人也要衣裝,不必「金裝」以免褻瀆了佛 ,但穿衣要有「個性」,不必時髦,成年男子更該如此 ,而這個外在的style,最好讓老婆為你打造。我一向粗枝大葉 ,在大原則上絕不讓步,然而在細節上絕對聽從老婆指示 。任何男人都知道,當妻子連你的日常衣著也不管的話 ,她對你的感情也有問題;反言之,當一個衣著一向隨便的中年男人突 然愛穿靚的時候,他的「中年危機」也到了。

日常生活,不外衣食住行四大要素。我和子玉在衣著方面十分融洽 ,她的品味本來甚好,我也隨著好了起來。但在食的方面,則麻煩了 。我剛寫完一篇長文,道盡我在吃飯方面所造成的各種家庭小危機 ,實在不足為訓。好的大男人會時而為妻子煮飯,據聞上海的男子還精 於烹飪之術!不會煮飯的男子必須對妻子言聽計從,除此之外 ,還需要更多的調劑。

當今年輕夫妻時常在家不起爐灶,每天在外邊餐廳飲食 ,這實在大錯特錯。即使沒有時間也要找時間在家共煮 ,偶爾一起買菜回家,在廚房裡互較手藝最好,否則可以任由妻子下廚 ,但大男人不可在客廳只顧看報,要做點其他的「小動作」 ,例如在餐桌上點支蠟燭或擺一瓶花;有子女的夫婦 ,此時正是父親與子女親近的時刻。我和子玉沒有子女 ,而且她善於廚藝,甚至不要我插手,作好了精緻的晚餐後還親自送上 桌來,這個時候,我知道千萬不可怠慢,且不能繼續看書或看報 (有時我明知故犯,故有此反省),而且在吃的時候必須表現出津津有 味;我不需要假裝,子玉作的菜,包括素食,實在精采,色香味俱全 (當然在「食療」期間是例外)。我們有時就坐在客廳沙發上共進簡單 的晚餐,有時她還准我飲紅酒一杯,這個時候,我會自然舉杯對著她吟 出《北非諜影》中亨利鮑嘉的那句著名台辭:"Here's looking at you, kid!"她百聽不厭。我於此悟出一個道理:日常生活中的儀節 ,本來就是供不斷重複的,但每次重複,都不能隨便敷衍了事 ,而是要真心「演出」,甚至肉麻誇張也在所不計。這是一種 「補償作用」,明知我在「演戲」,但也體會到我的真情 ,於是莞爾一笑,一天緊張的情緒頓時輕鬆下來。有時還不夠 ,我還會叫出數聲「啊!啊!」的得意聲音,不惜在邊吃邊飲時大呼 「享受!享受!」讓妻子知道,至少她在廚房的一番辛勞是值得的 ,而且立刻見效。

只談衣食兩項已經寫了兩千多字,至於住和行,我在上文中早已提過 ,而且子玉在我們「住」的方面已經寫過數篇文章了。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歐梵(中研院院士,現客居香港)

這兩天夜間老婆失眠,怕吵醒了我,自己一個人到書房去睡。我清晨醒來如廁,發現身邊不見人,頓時驚恐起來,偷偷到書房窺視,發現老婆好端端地睡在小床上,這才安心回臥房睡去,不知東方之既白,也聽不見樓下說話的喧嘩,直到聽到老婆叫我的聲音 -- 「老公!」清脆又溫柔,這才從夢中醒來。其實我剛作的夢中就有她,我們同去參加一個朋友的宴會,嘉賓雲集,越來越多,老婆在人叢中不見了,我四處找尋,才發現她在一個小池塘旁邊戲水,一不小心把裙子也弄濕了,我趕著在池邊說:「趕快去洗手間去把它烘乾,否則會著涼的!」老婆並不理我,依然笑嘻嘻的像個小女孩.....然後我們又要去機場趕飛機了,中途塞車,的士司機沒法子又折回來,又向我們敲竹槓,要雙倍價錢,正在爭執的時候,老婆的一聲「老公」把我叫醒了。

我這場夢,前面是美的,後面卻帶點驚意。我幾乎每隔幾晚都會作同樣的夢 -- 趕飛機,機場就在街頭,但我還是急得怕趕不上。這可能和多年來在美國任教的職業生活 -- 到處飛來飛去開會 -- 有關吧。現在退休了,外地的學術會議盡量不參加,就是為了放鬆,避免這種無謂的急躁和驚恐(我的確有兩次沒有趕上飛機,有一次還在機場等了十數小時,因為班班客滿)。
沒想到昨夜的夢中卻在這個趕時間的主題之外又加上玉瑩浸入池水的細節,而這個細節,我下意識地感到是和她上次患抑鬱症時的一場驚夢有關的,她夢見自己跳入大海,尖叫了一聲,我把她叫醒,她又說夢中有一個中年男人勸她不要跳海,她不聽,我說那個男人就是我。

玉瑩從抑鬱病復元後,並未復發,甚至去年喪母時也沒有過度憂慮,我這三四年來一直戰戰兢兢,但心理也早有準備。抑鬱病患者患了一次以後,如果心理或外在環境沒有改善,復發的機會很大,西醫的預防方法就是繼續服藥,但西醫往往會引起各種反應,玉瑩吃的那種特效藥會使她略略虛胖,因此在香港她也參加了女性「瘦身」的行列。其實她在中年以後並不癡肥,而且面貌和身材和少女時代無大區別,所以我老笑說她永遠停留在「二八年華」的階段。但她仍然對自己的身體十分敏感,以前更因懼醫生而拒醫,好在回港後她交上了那位治好她抑鬱病的年輕貌美的女中醫,自己身體一有不適,就會自動去她的診所調理一番,當然更愛屋及烏,把我和我的朋友們也帶去看,繼續貫徹「普渡重生」的菩薩精神。除此之外,她又到處尋求健身養生的方法:從佛家的甩手、到瑜伽的打坐、到最近學到的馬光武醫師真傳的「五一五平衡操」,我為了我倆的現在和將來,當然心甘情願地作「跟尾狗」,隨著她早晚練習,幾個月下來,連我的糖尿病也減輕了,到了接近常人的程度。對這一切我對玉瑩都心存萬般感激,非片言隻語所能形容。

玉瑩每天日以繼夜的照顧我,幾年下來把我的身體養好了,朋友見面都說我氣色很好,人過六十竟然看來更年輕。然而我又如何照顧玉瑩呢?我作事一向粗枝大葉,不夠細心,最差勁的就是對太太體貼的工作:在餐桌上不會為她拿菜、走在路上不知呵護、到市場買菜更是我最煩心的事,往往由我妻代勞.....總而言之,我是一個典型的中國知識分子「大丈夫」:自以為思考的是經國大業或學術上的大問題,不能分心,這種自大心態影響所及,連摯愛的妻子有時在我思考問題時也不存在了!在這一方面,玉瑩並不在意,但我近來卻想改過自新,因此故意把自己「去中心化」,把心中的任何「大問題」都要化小或拆散,避重就輕,如此才可以學著作一個平常人。在退休後更自我警惕,千萬不可為身外的名利薰心,這些並不難作,但最困難的反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學著照顧妻子,特別是在她對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時候,我於心何忍作「大丈夫」?然而生來笨手笨腳,又如何噓寒問暖地照顧嬌妻?

我們婚後,我首先為自己許了一個願:每天至少要使玉瑩大笑三次!我最喜歡看她大笑時的表情,絕無絲毫羞答答之意,反而豪爽如男子,聲若洪鐘,還會指著我狂嚎,像罵我一樣,那才是我最得意的時刻。而且玉瑩的腦子反應奇快,我所有的語言幽默,勿論大小,她都立刻會意,不禁失笑。所以,我們之間也極少有嚴肅地深談國家大事的場合,大多談的都是身邊瑣事和對人生的各種感受,感性居多,理性甚少,而且現在我拒絕分析大問題。有時她也會像小孩子一樣問我:「為什麼呢?」甚至談自我感受時也問我,以前我會忍不住長篇大論一番,特別是用我自以為擅長的心理分析。然而在經歷過上次玉瑩的抑鬱病之後,我把所有心理分析的方法都用盡了,依然對她毫無功效,於是我從此放棄了知識分子慣用的理性分析,一切歸諸感性,時日稍久,才發現我所過平常日子也輕鬆了許多!這並非意指我們不討論學問,但我學會了一切以平常心度之的方法,學問亦然,特別是我倆共嗜的文學。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知見心理學大師栗原弘美和台灣婚姻諮商與家庭治療專家謝文宜,聯手告訴你幸福婚姻的秘密。

文.林貞岑  攝影.邱瑞金 2007/11 康健雜誌 108期

結了婚才覺得自己好孤單……」某天下午,辦公室一位女主管幽幽地說了心裡話,沒想到竟引發了其他已婚同事們的共鳴。這才發現,原來在婚姻中覺得孤單、失望和無助的女性,並不在少數。

很多人以為找到伴侶後可以不再孤單,沒想到婚姻不是解答,反而製造了更大的困境。

日本知見心理學大師栗原弘美輔導過上千對夫妻,也曾經歷過一段失敗婚姻,她在《馴夫講座──幸福婚姻的七堂課》書中提出不少新的角度和做法,也分享重新找到幸福婚姻的秘訣。

她發現,其實「大多數夫妻是為了錯誤的理由而結婚」,但她認為還是有希望,只要做點改變,夫妻關係就可以起死回生。

夫妻或伴侶之間就像跳雙人舞,雖然改變初期會歷經一陣子混亂,但只要對方仍希望繼續與你跳這支雙人舞,就必須配合你的改變做調整,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謝文宜在序文中提到。

真的嗎?在婚姻中也覺得孤單的我,帶著滿腔疑問,請教了謝文宜老師。多年來她持續研習知見心理學課程,並已順利取得訓練師資格,而她的督導正是栗原弘美的先生栗原英彰。

說起話來溫柔甜美的謝文宜老師,帶給我非常奇特的經驗。短短一個下午訪談,彷彿經歷了一場心理療癒的過程,不但讓人重燃對婚姻的希望,也產生了被伴侶再度吸引的感覺。

馴服自己就能馴夫

為什麼婚姻令人覺得孤單?

謝文宜認為,多半是因為期待落空的關係。

原本期待伴侶能夠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療癒自己的傷口,卻沒想到只要是向外的需求,都無法令人滿足。

「有時對方根本沒有能力填補你心中的痛,」她舉例說就像兩個人拿著空碗,拚命要對方先給自己一些,最後兩人搶來搶去,碗打碎了,什麼也沒得到。

謝文宜說,所以儘管有人帶著期望來參加「馴夫」講座的讀書會,卻在上完課後恍然大悟,其實應該先從「馴服自己」開始。

知見心理學創辦人恰克‧史匹桑諾博士說:「我們都為了埋藏在自己內心的問題而懲罰別人。」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帶著原生家庭的傷口長大的,每個人多少都有些缺憾,了解創傷的根源,才能達到療癒功效。

研究發現,會產生致命吸引力的對象,通常會跟曾經傷害過自己的父、母親那一方,有類似的特質。

譬如父親的責罵令人沒有自信,這人就特別容易被和父親有相同特質的人所吸引。但是她希望這次對方會為自己而改變,讓她重拾自信,傷口就可以獲得療癒。然而,通常事與願違,她又再次受到傷害。

放下對對方的期待

「放下對對方的期待吧!」謝文宜提到,不斷地學習接受和放下,是療癒傷口要做的功課。

「你要掃除這個地雷,還是要讓它隨時引爆,把別人和自己爆得傷痕累累?」她說,很多時候別人說話讓我們覺得受傷、憤怒,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心裡的舊傷未癒,只是現在這人踩到痛處,引爆地雷罷了。

她的做法是,不斷練習接受和放下,一想到就放下:想像自己和對方站在一個空房間裡,假想看著對方一步步往前走,每靠近一步就對他說:「我願意放下。」去感受並勇敢接納自己在當下所產生的各種負面情緒。

改變的力量,如同播下一顆種子,每一次放下,就好像不斷澆灌這顆種子,要先療癒自己,讓自己變好。有一天,自己想到對方時已不再生氣,困擾多年的怨恨被逐出心中,不但感覺輕鬆,也可以騰出更多空間去愛別人。

你想要的禮物,你先給

知見心理學大師史匹桑諾博士曾說:「你跟對方要什麼禮物,就是你要先給出的禮物。」

希望對方給你什麼,不妨先給對方,慢慢就會有所轉變。

謝文宜提到,人有種「你愈要我怎樣,我偏不怎樣」的劣根性,愈想改變對方,反而愈不容易達成目標。

她舉自己的例子說,她一直很期待男友給她肯定和讚美,但是對方給她的批評和分析總是比安慰多,讓她經常又生氣又沮喪。

學心理學的她嘗試過各種溝通方式,最後還是沒效,男友無奈苦笑跟她說:「你也知道我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來。」

男友覺得提供意見被拒絕很委屈,但她也覺得自己很可憐,「要一兩句讚美有那麼困難嗎?」

上過知見心理學課程,謝文宜開始回頭思考,她一直需要伴侶的讚賞,但自己也很少給伴侶肯定和欣賞。於是她開始認真想辦法讚美和感謝男友。

「我會對他說,你在剛才聚會時說的話很棒,我引以為傲,」謝文宜說,這也是經過很多次的練習,才能慢慢學會不吝嗇讚美。結果,不知不覺中造成2人之間的正向互動,有回她跟別人合作帶心靈成長的課,因為是第一次,覺得很緊張,這時男友突然給了她一個擁抱,然後對她說:「你不用擔心,你一定會做得很好的。」

謝文宜有點受寵若驚地笑說,自己當時很想從擁抱中掙脫出來,「看看太陽是不是打西邊出來」,因為兩人認識多年,男友很少給她這麼及時的肯定。

「不要再求了,只要放手,對方感覺如釋重負,就比較有興趣來取悅你,」她體悟說。

發自內心讚美對方

人們經常用自己認為愛的方式去愛對方,但那卻不是對方想要的。

其實,讚美和支持有方法,其一是要發自真心不求回報,再來是要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

謝文宜建議,可以直接詢問或者認真觀察伴侶,「通常他給他最愛的家人和朋友什麼樣的支持,那就是他想要的方式,」謝文宜點出,有人喜歡言語支持,有人喜歡實質鼓勵,抓到重點,對方就能輕易感受到愛意。

例如不見得非要下廚烹煮山珍海味不可,即便只是記得下班帶點對方愛吃的小點心回來,就能讓對方感受到你實質的關心。

「我老公真是一個寶,怎麼巴黎這些女人都沒發現?」旅居法國當作家的Niki,和相識多年的法國老公結婚三年,依然如同新婚般甜蜜,她從不掩飾自己的幸福和對老公的崇拜愛慕。

而老公「視她為公主」的疼惜尊重,則開發了Niki的潛力,讓從不下廚的她心甘情願洗手做羹湯,而且樂在其中。

不管男性怎樣看待自己,你若把他當成王子,他就會「變成」王子。同樣對女性來說,也會有變成公主的機會。

謝文宜提到,女性和男性所需要的支持不同,女性需要傾聽、分享和鼓勵,但多數男性並不知情,反而說:「我告訴你該怎麼做最好……」男性把他的觀察據實以告,卻讓鼓起勇氣坦露自己的女性覺得自己像個豬頭,非常受挫。

而男性好不容易做點什麼卻又被批評打擊,心裡覺得挫敗就不想做了。

男人的本質很溫柔,女性不妨試著去欣賞、接受他愛你的方式,然後不吝惜讚美他,讓他知道怎樣對待你。

真正的愛,不會傷痛

最重要的是,女性千萬不要陷入犧牲和角色扮演中。

史匹桑諾博士有句名言:「真正的愛,是不會痛的。」愛是自然的施與受,犧牲的人拚命付出,卻不能接受,久了也會精疲力盡。

尤其愛不是犧牲就可以換來的。譬如不少人被生活中「應該做」、「必須做」的事壓得喘不過氣,覺得自己不斷付出卻沒有得到任何回報,頻問:「為什麼只有我變,對方永遠不用改變?」

如果你的改變只是為了交換對方有所改變,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好像一個人死命抱著你的大腿跟你要東西,你會給嗎?」謝文宜打比方說。

不如勇敢地認真地面對婚姻的問題,思考還有沒有理由去維持,若是有,不妨做個快樂的惡妻吧!《馴夫講座──幸福婚姻的七堂課》書中提到,當女人懂得放手後,變得輕鬆愉快,也讓男人知道該怎麼做,譬如有些先生甚至會主動接送太太上心理學的課程並照顧小孩。

「你為我做這些我覺得好幸福,」這是對伴侶最好的讚美。

然而剛開始改變時,你可能會覺得挫折連連,有時甚至連伴侶都會發怒生氣,覺得你是在藉讚美嘲諷他。謝文宜鼓勵說,還是要繼續不斷地去做:「任何人都可以用愛灌溉。」

最近她也將這種「心想事成灌溉法」運用到金錢上:每次淋浴時,想像水變成千元大鈔打在身上,心裡覺得很富足、開心,這種能量果真讓她常有意外之財。

有時她甚至會想像水花是一顆顆的紅心打在身上,覺得自己好多愛、好多能量,疲累感覺也一掃而空。

再次承諾的魔力

如何重新找回你對伴侶的愛意?栗原弘美坦承幸福婚姻的秘訣是「不斷的再承諾」。像她就與栗原英璋先生每年都再結一次婚。

栗原夫妻的想法是,人的一生固然是有一次穿上白紗禮服,但坦白說只是第一次結婚而已。

「我們可以和同一對象結婚好幾次,而且也有此必要,所以,每天都選擇對方當你的新郎,每次吵架時就重新選擇對方做你的伴侶。」

所以栗原夫婦的婚姻採取每年更新制,在結婚紀念日當天,弘美會拜託栗原先預定餐廳,在晚餐後,彼此互問:「今年也要結婚嗎?」

相愛到白頭並不容易,結婚後也會碰到外遇的誘惑,也是心理諮商師的栗原先生曾在課堂上對大家說,不必刻意切斷所有的吸引力,因為這樣也會看不到伴侶的吸引力。

複習心動的初衷

碰到令你喜歡的對象,不要發展成外遇,而是應該在心裡感謝這人,然後把這種心動的感覺,迴向到自己伴侶身上,並選擇再次跟伴侶承諾,這些他人身上的魅力,就會巧妙地轉移到伴侶身上。

謝文宜曾教一位學員想一個自己喜歡的偶像,先不論外表,純粹想想看他吸引她的地方是什麼。

女學員回答說,金城武孩子似的單純和天真,讓人覺得相處起來很愉快。

「那你覺得剛開始跟你先生在一起,最讓你快樂的是什麼?他吸引你的是什麼?」

女學員恍然大悟笑出聲來,因為當初先生吸引她的,正是這樣的特質。

史匹桑諾博士提到,承諾不但能轉化關係中的重大衝突,也能讓人感覺更自由。即使是死氣沉沉、看到對方就討厭的親密關係,只要雙方有一人開始做承諾,就能將彼此帶入更好的合夥關係中,再一次找回最初的心動感覺。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9/3從埔里回來時,終於明白只能回頭拾起荒廢數月的打坐,才是希望所在  彩虹
  目前仍未找到更好的方式改善氣弱與其他問題,只有持續練功是唯一途徑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Aug 15 Wed 2007 09:40
  • 祝福

  前幾天接到電話,妳們已經是正式的一對了,正好趕上第一個七夕情人節 紅心
  算起來這段姻緣已經是我牽成的第二對了 動畫快遞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個小時的路程到達充滿濃濃原民氣息的台東,在金崙的7-11前遇見我門這次旅行的靈魂人物-華哥   
 這趟旅程是由小羊的同事偉志串起大家的,由他而認識國豪,華哥,凌瀚,Benson,慧萍,佳林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班,也可以大格局的上

by Mr. 6 on July 27th, 2007 

工作常常是如此索然無味,因為那不是一件自主性的事情,人生導師不斷的安慰你,工作要認份、要樂天,多多面帶微笑幫助別人;職涯老師則不斷在「恐嚇」你,這個世界充滿競爭,稍一不留神就會被刷下去,所以一邊工作還要一邊充實自己,考認證、考EMBA,所以許多人就在這種「快樂又緊張」的氣氛中上班,到後來發現,這快樂是虛假的,這緊張是無謂的,但這「時間」,這冗長的「上班時間」,卻著著實實的浪費掉了!

一個人一生有多少時間在「上班」?周一到周五,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扣掉通勤、吃飯和睡覺,其他時間已所剩無幾。這樣計算下來,假如一直工作到六十歲,一生中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時光應該都奉獻給「工作」了,而且這些都是最清醒、最精華的時段!但,沒辦法啊,為了生計,一定得工作,所以工作不會因為你比較快樂就不見,也不會因為考了一個國外碩士就可以不必工作,每個人都得工作,對於許多人而言,「工作」就像「死亡」是一定要面對的事,但只要別常常刻意看它,就「不會想太多」。但就算不想太多,工作人的心情,卻總是隱含著一股淡淡的不滿足。至少,我們依然為了星期五的來臨而雀躍,為了星期一的到來而憂雲慘霧;早上鬧鐘一響,按了十幾次,心不甘情願的起床上班,到了下午五點,high得跟什麼一樣。支撐大家的,就是為了夢想,以後升到老總,或被外派出去,還是得到什麼黃金人脈,或押中潛力股直飆千元,但最後,仔細想想,這夢想的完成機率是如此的低,卻很少人去思量、估忖,「三分之二的人生時光,就這樣過去了,怎麼值?」

很多人沒注意到這件事。支撐許多人工作的,就是在年底可以好好的放個大假,和家人去旅行一兩個星期,照了很多相片回來,但這樣活到六十歲,我們得到的就是差不多三十本相簿以及若干明信片,還有擺在客廳的各國風情雕塑、佛像與面具,剩下的時間呢?唔,是某某公司的某某主任,唔……就這樣。沒什麼好談的。這樣的工作人,雖然活到七十歲,可能等於只活了30年,畢業後投入職場的那一天起,人生已經結束,只剩每年的旅遊了。

支撐另一批人繼續工作的,則是為了幫某公司拚死拚活。公司也樂於營造一個氣氛,讓你覺得該把一生應該交給這間公司,但我不覺得,任何一個人值得將他的人生給了一個公司,就算它如奇異、IBM、貝爾實驗室這種偉大的品牌,就算它是如郭台銘、施振榮、王永慶這樣偉大的人物,說不定兩百年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說不定五年後就被內線交易抓起來。一個人出生在世界上,有「我」的意識,真是一個奇蹟;這個奇蹟活在世上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公司或另一個個人。

當然,支撐大部份的人繼續工作的,是一種「無奈卻一定要做」的認知。大家強迫自己工作,是因為「人生就是要工作」,「為了生計沒辦法」,「不想睡路上喝西北風」。對世上99%的人來說,平時工作的「不快樂」,反正會被平常吃飯、回家、還有年底旅遊的「快樂」給平攤掉,所以整年看下來,整體來說他們是快樂的。但,這不是我們人生的目的,我們依然浪費太多時間在不怎快樂上,這樣不行。

所以,我向來覺得,上班,不只要快樂的上,也不只要很有競爭力的上;不只為了未來的一筆錢而上,也不是為了一個公司的品牌而上,而是,為了一件「大格局」的事而上。唯有這樣,才真的讓我們一生100%值了

為了一件大格局的事而工作,在公司的每一分每一秒就不會浪費生命;為了一件大格局的事而工作,我們就不必以三分之二人生的黃金時光來換一年幾天的放鬆休息;為了一件大格局的事而工作,就算明天就離開人世,你依然可以說,哇,我這十幾年來雖然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工作,卻是非常的值得!

至於那件「大格局」的事是什麼?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想出好幾個,留給每個人自己去萃取、去設計。

以我自己為例,記得從前做工程師,我的印度老闆常交待一些奇怪的工作,有次要我在「三個月內完成所有的伺服機更新」,真的是很無聊又很瑣碎,而且還要做三個月才做得完,我想睜一眼閉一眼撐過去都不行。但是老闆已經說,一定要做完!怎麼辦?

我會走到外面,看看外面的湖色與楊柳,看看路上緩緩經過的車子,然後抽出我的日記,先寫幾句今天發生的其他事情,譬如高速公路上看到有人撞車,電梯裡跟一個陌生人說話,早上收到Larry Ellison的致全體員工信,讓自己先把視野從眼前這件令人煩惱的苦差事拉離,拉到整天的其他生活,拉到整個人生,然後再思考思考,這件苦差事在整個人生、整個產業與整個全人類的位置。我想到,well,藉伺服機的升級,我可以充份體驗最新的技術,如何應用到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企業應用軟體……。哇,該是個多麼值得寫入日記的人生大事啊!而且我算一算,這次的伺服機更新,可是包含了Oracle的200多個應用軟體的國際語言版。雖然只是在機房,我突然看到這件事的「偉大」,我忍不住先拿出履歷表,在Oracle的那欄下面的事蹟寫上,「主導並完成200個應用軟體的升級作業」,寫完後,心花怒放,馬上好好的捲起袖子,記得再來的三個月,還真的變成我在Oracle最快樂的時光,因為這個事情的格局實在很大,而我是其中的主角!

你說,靠,只是一個小小工程師的小工作,還需要這樣催眠自己,會不會想太多?會不會太會營造「小小工程師的異想世界」了?但,事實就是,假如我們現在是「被逼的」,勉強的把眼前此事做完,那做起來一定非常沒勁,而且只是虛應故事。很多人習慣這樣交差了事,但他們不知道,假如能讓自己看到這份工作的「大格局」,整個人會如同電到,每一分每一秒不但快樂,而且快樂得很有道理,原本可能只能做到70分的事,現在可以做到100分甚至破表。

你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大格局」的機會啊!但思考下來,其實所有的工作,一定都可以扯上某個「大格局」。幫辦公室清理環境的婦人,通常支持她繼續認真工作的動力,可能是慶幸自己不是樓下餐廳更辛苦幫忙洗碗的,或可能比其他公司的打掃小姐多拿50元時薪,就可以讓她高興的繼續工作,但她也只能繼續工作,把工作做好,然後回家,隔天再來工作。但,假如這個阿媽能夠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在為大家謀福利,是在改變這個社會?那她或許可以工作得三倍、五倍的起勁,說不定連周末都想來繼續擦擦桌子、掃掃地。你說,她浪費了更多人生時光在工作?不,她其實是浪費更少時間在「工作」,因為她工作時已經不是在工作,而是為她的人生妝點。

學生也是一樣。從前教授教了一大堆艱深的公式,回家要一一看懂;我只想做工程師,只想拿那個學位,擁有一個坐辦公室的職業生涯,我又不想當教授或數學家,為何一定要來學這些無聊的變數和計算式呢?如果是你,是不是就搖緊牙根,「來硬的」,硬就強迫自己背下去,痛不欲生呢?但我會先出去走走,看看風景,抽出日記,然後想辦法讓自己知道,這些變數和計算式,假如今天能真正融會貫通,以後畢業出社會說不定可以讓我變成「很不一樣的工程師」,所以我一定要牢記它、好好的學它,就這樣,很輕鬆的就把它念完,而且真的學在心裡!

由於深信「大格局」的工作模式,因此我找人時,也特別注意大格局的描繪,而不是強調個別員工的福利有多棒、多好。我們公司本來就正在從事一場目前台灣沒人在做的大任務,我們要把一個網站直接推到國際,我們是全台灣第一支網站外銷團隊!聽得懂的人,就會加入我們公司,並且爭取自己的技術、名字在國際曝光、和海外高手PK戰的機會;而聽不懂的,就會漫天開價月薪15、20萬,要幫我們組一個teen,然後無所謂的大搖大擺走出大門。但,即使這是一場有大格局的工作,我也知道,一定許多時候「不好玩」,所以第一個問的,就是對方的職涯規畫,也表示可以盡量順著對方的職涯規畫,去決定他的工作內容,而不是以公司制度來壓搾員工完全成人乾。我也希望同仁參與所有與外界曝光機會,而不是只由我來代表,用意在於讓這份工作不只是工作,not just a job,而是身在一個大格局的團隊的一個大格局的任務。

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意志力則可以讓一個人變超人。同樣的一件事,有人可以看成一碗無味的陽春麵,有人卻可以看成一盤豪華的海陸拼盤。陷在工作的我,絕不會先去批評老闆,也不會向朋友訴苦,而會先說服自己,這個工作對「人生」有什麼好處,然後也去看看,它帶有什麼大格局的含意。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