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父念念日本情人

那日本女孩溫柔體貼,兩人相處日久,情愫暗生,誰也不知道是何時開始的?又是如何開始的?兩人已默默地互許終身了…

祖父有一個很舊的皮夾,裡頭有一張照片。那張黑白照片,應是相當有歷史了,不但早已泛黃,連照片也已褪色,只能依稀看出一個穿和服的女子,但面目已十分模糊。

他生前摩挲照片 往生後隨著入棺

祖父常會一個人坐在客廳一隅發呆,然後取出皮夾,拿出照片看著,用手掌輕輕摩挲著,嘆口氣,再收起來。我問他,那是誰的照片?他只是笑笑不答。

祖父過世時,祖母整理他的遺物,等祖父淨好身體,換上壽衣入棺後,祖母拿起那舊皮夾,審視一下那張照片,確定還安然地放在皮夾中,才把皮夾放進祖父的衣袋裡。

我好奇地問祖母,那皮夾中照片的女人究竟是誰?祖母默然許久,才告訴我那張照片的事。

祖母說,祖父三歲喪父,七歲喪母,是由大他二十多歲的哥哥撫養長大的。當時,祖父的嫂嫂對祖父並不好。因為在那物資極度匱乏的時代,要養活一家人已很不容易,他嫂嫂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當年祖父年紀小,耐不住嫂嫂的冷言冷語,就一個人偷偷地跑上船,莫名其妙地被載到日本。

由於祖父是偷渡客,而且未成年,只能偷偷地到處打工;也因沒有居留權,不能工作或求學。

後來祖父被一家日本料理店收留,白天在店裡工作,夜裡就在店裡睡覺。雖然他一樣也有做不完的工作,但少了一個嘮叨的聲音,工作起來就舒坦多了。

與日本女孩戀愛 反對中被遣回台

那家料理店的老闆,有一個女兒,年紀與祖父相仿,兩人平時就玩在一起,感情倒也融洽。當祖父有了病痛,幾乎都由那個女孩照顧他。那日本女孩溫柔體貼,兩人相處日久,情愫暗生,誰也不知道是何時開始的?又是如何開始的?兩人已默默地互許終身了。

二次大戰前的日本人自視甚高,看不起台灣人,更何況祖父當時只是一個貧無立錐、身無分文的孤兒,那女孩的父母,自然不會同意這樁婚事。所以當他們的戀情曝光,女孩的父親十分震怒,不知道用了什麼管道,就把祖父給遣回台灣。

那時正逢二次大戰,烽火連天,祖父因此無緣再和那日本女孩見面,只有留著她的照片,聊慰餘生。他後來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祖母;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就結婚了。婚後,祖母才知道祖父的這段故事。

我問祖母,為什麼肯容忍祖父心中藏著其他女人呢?祖母笑著說:「我要計較什麼?畢竟這四十多年來,與他同甘共苦、日夜廝守的人是我,不是她呀。」

她頓了一下又說:「現代的人常想爭取愛、爭取心、爭取很多感情的東西,到頭來,卻往往忽略了愛一個人,就是希望他幸福快樂。我讓你阿公去緬懷他的不幸、緬懷他的缺憾,可以安穩他的心,又何必剝奪他的懷念呢?這不僅會讓他感覺對那女孩的虧欠,相思也會更深,最後可能鬱鬱而終。」

有妻子還想戀人 祖母問誰最幸福

「可是,看著自己的伴侶,想念著前任女友,是誰也無法忍受的。」我還是無法了解祖母的想法。祖母竟笑著問我:「你說,阿公、我和那日本女孩,誰最幸福?」

祖父離開初戀情人,娶了祖母;而祖母雖嫁給祖父,但丈夫心繫別人;那日本女孩最終與情人分離,如此看來,我很難判斷他們三人誰最幸福。

祖母說:「你反過來想想,我嫁給了我喜歡的人,和他廝守終身;你祖父有一個可以懷念的情人,以及一個愛他的妻子;而那個日本女孩,有一個終身對她念念不忘的情人,大家不是都很幸福嗎?」

祖母又說:「現在的人一談起愛情,就是占有,不但要占有他的人,還要占有他的心,甚至控制他的行為、他的想法,不給他自由的空間,卻不知,這樣的愛,反而會讓心愛的人痛苦,這就不幸福了。」

那張褪色的照片,如今應該早已隨著祖父的屍體腐化了,可是,他們那段刻骨銘心的愛,卻一直留存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